Lester莱斯特

不补档。禁止借鉴和二改。不借鉴不抄袭是写手最基本的素质。写文是件开心事,怎么整的这么闹心呢?

与你相伴 03 (喻黄)

  没啥说的,今天的更新。明天和好后天就开始没羞没臊的那啥了(喂)

 

  ===

 

  喻文州“嗯”了一声,站起来面无表情的看着黄少天,可心里却是一惊。原来那个小小孩已经这么大了,早就不会像以前一样坐在喻文州腿上搂着他的脖子喊他陪自己玩过家家了。可他似乎还不太适应。

  “我会尽量多回来的。”黄少天留下这么一句谁都不会信的话,快速回了屋,第二天几乎凌晨时分就离开了喻家,甚至容不得喻文州起床送他。

  后来的很长一段时间,每天早上喻文州都是一个人坐在偌大的餐桌前,拿起牛奶杯看着空出来的两个座位出神。

  迟早会变成这样的,这是喻文州早就想到的事。只是当一切这么顺理成章的发展到现在,真的需要他全盘接受时,却还免不了难过。

  毕竟曾经这张餐桌上还有两个人,一个是他唯一有着化解不开血缘的人,另一个是自己心尖上的人。

  他心尖上的小家伙曾经那么迫切的想要长大,和喻文州并肩,所以每天早上都会坐乖乖的在喻文州左手边,双手举着牛奶杯大口大口喝着会让自己长高的牛奶。空杯放回桌子上时,小孩嘴边都是细细密密的白沫子。

  尽管曾经他们离得那么近,但是——但是不可能永远不变。

  ……

 

  黄少天再一次回到家里已经是两年后。他高中毕业,高考也刚结束。想着自己这几年一直拿喻文州给的生活费,如今他申请到了大学的奖学金,不用再花喻文州的钱了,此时说一声谢谢总归是应该的。

  因为不想和喻文州共进晚餐,听着喻文州夸赞黄少天素未谋面的后妈或者准后妈有多好,他干脆选了晚上九点多回来。想着喻文州肯定在家,自己说几句冠冕堂皇的谢词就可以离开去酒店。

  他开了门,刚巧碰上洗完澡的喻文州从浴室出来。

  “回来了。”喻文州道,“想吃什么?冰箱里有虾,少天喜欢吃的。”

  黄少天不是个懦弱胆小的人,偏偏每次遇到喻文州就节节退败。他不清楚自己是真的拿人手短吃人嘴短还是骨子里认定了喻文州的父兄身份,总觉得自己短喻文州一节,说话也不够理直气壮,有些唯诺。但是这次他有了底气。

  “我不吃饭。”黄少天从口袋里摸出来一张银行卡:“这是我这两年的生活费,我还给你。剩下的我也都会给你,但是我还需要一点时间。”

  喻文州抬起头来看着黄少天,头发上的水珠顺着发丝一滴滴打入大理石地板上。

  “我不需要你了。”黄少天平静的好像在说别人的事,“我以前表现得好像没有你都活不下去似的,但是现在开始我可以不缠着你,以后也不是你的累赘了。这是你需要的。”好像绕口令,可每个字都是黄少天发自内心想要告诉喻文州的。

  原本从二楼往下走想要迎接孩子的喻文州在楼梯拐角处停了下来。他的脸隐藏在阴影中,有着黄少天看不到表情。

  “你是这么评价自己在我心里位置的,少天?”喻文州问,“你认为,我把你当作拖累,是吗?”

  大约是习惯使然,有些害怕面对喻文州的黄少天后退了一步,咬着下唇,用沉默代替回答。

  喻文州刚应酬回来,被生意伙伴灌了些酒,但不至于倒下。至少,他在餐桌上喝下的酒,不如刚才黄少天那句话给他造成的冲击大。听到累赘这个词的时候,喻文州险些腿软坐在台阶上。原来黄少天心中,他们之间的关系不过如此。“我想我们的相处中,至少有亲情。”

  黄少天摇头。

  喻文州闭了闭眼睛,耐着心又道,“这么多年,就算没有亲情,也没有友情?”

  黄少天没有回答这个问题。可他也容不得喻文州黯然神伤,而是迫不及待的证明起自己才是受害人来:“为什么逼我承认我们之间的关系?我说我把你当作唯一的亲人有什么意义?我把你当做朋友认作父亲又能怎么样?刚才我哪句话哪个词哪个字说错了吗?我现在不是你的累赘了。你不用每天下了班就往家赶,就为了照顾一个晚上不肯睡觉的小孩,更不用走到哪都带着个孩子。你皮相好,又有钱,因为我,相亲都要被人先审视,小心翼翼的问对方介意不介意你有小孩。现在我主动和你划清界限,你哪里受损失了?”

  这回换成了喻文州摇头。他实在不明白黄少天怎么会变得如此咄咄逼人。

  其实黄少天还有太多想说的,他想问问喻文州既然这么希望和他有亲情,有感情,那为什么这两年都没有去学校看过他,没有给他开过一回家长会。他明明是最没有毅力的人,如果喻文州在那两年里去看他几次,给他一个拥抱,哪怕哄骗他几句让他回家,他都会答应。

  可喻文州偏偏没有出现过。摆在黄少天面前的也就只有一条路——尽可能多的得到奖学金,尽早融入社会,尽快脱离喻家,尽力同喻文州划清关系。

  他想问喻文州你为什么不肯来学校看看我,我那时候主动说了住校,可你明明知道我是那么的需要你。

  黄少天不敢说这些,他怕自己一张嘴,泪水先落下来,自己得到的只剩下喻文州的同情。“你怎么不问问我这两年过的怎么样。”他用憋在心里的那口气硬撑着,同喻文州擦肩而过回自己的房间时,用毫不在意,轻飘飘的口吻漫不经心道:“你说说你,不去看我就算了,我人都回来了你也不问我一句。”

  喻文州只当黄少天刚才的歇斯底里是因为离家太久有些敏感,而现在黄少天总算恢复正常。他扯了个笑意问道,“少天过的好吗?”

  “不好。”黄少天甩上门,留下硬邦邦的两个字。

  不会有人比我更糟糕了。他嘟哝着,转念又一想,至少喻文州过的很好。

 

  其实并不是。起初喻文州不敢去看黄少天,他担心和黄少天的见面让这个孩子想起离开的老人,到时候免不了小家伙大哭一场。后来喻文州发现,黄少天根本不需要他。对方自己就可以把自己照顾的很好,成为班级里的核心人物,作为学生会不可缺少的负责人。就连学校组织的运动会,他都可以说是一个非常优秀的活动策划者。看到这些,喻文州不得不承认,自己担心的太多了。

  只是黄少天成长的太过快速,他难以接受。

  喻文州坐在床边擦了擦头发。三年一个代沟,他和黄少天算起年纪来没几个代沟,可实际上,两人之间已是千沟万壑了。他摇摇头,想要关灯睡觉,却听见隔壁传来什么东西摔落到地上的声音。

 

评论 ( 24 )
热度 ( 640 )

© Lester莱斯特 | Powered by LOFTER